close

 

美 感教育可以促進文化的多元性,對兒童身心、情緒、人格發展極為重要。而藝術教育目的,不在於讓學生成為藝術家,而在於開啟他們的創造力。美感教育成就於無 形,創造力即是無形的經濟及知識經濟,創新及創意皆可由美感教育薰陶出,吾人分別以美感教育的功能、美感欣賞的困難、為欲求所苦及如何啟發孩子的美感四方 面簡單論述:

一、美感教育的功能

(一)體驗自然的妙用:

.在美感欣賞的時候,可以發現生命的存在、自然的趣味與無限奧祕。例如:高雄龍肚國小學童種植稻米,就是一種對生命成長過程的體驗,當吃下自己所種的米飯一定倍加感動,而這種感動是體驗過的人才能了解,言語是無法傳達的。

.大自然是我們的心靈導師,化於無形浸入我們心靈,強化你我精神,感受到自然及自我的存在感,從美感體驗中靜下心境,心靜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,才能獲得自我的對話。

(二)欣賞與包容:

王邦雄說:欣賞是一種美德。因為懂得欣賞他人的長處及優點是件美好的事,自己才能感受到他人美事,同時也改善自身,不管在實際及心境都是一件美事,大家何樂而不為呢!

(三)美化生活品質:

老子言:無用者是為至用。無用是為無形,而無形勝有形。藝術似為無用,卻在無形中充實美化我們的心靈,也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,在生活中只要稍具巧思,便可以營造美麗的環境調劑身心,讓我們疲憊的一天,獲得精神的解放感。

(四)美化自身:

經由自我對美感追求的態度,美化自身及外在環境,同時在心靈也獲得大大的改變,心想美好的事,自然而然便由內心美化出來,藉由內外造化,也讓自己成為一位美人。

(五)無形的經濟:

.藝術可以使文化及人民素質提昇,整體國情獲得改善,人民訴求文化及藝術,國家便能祥和安定。

.美感能力應用於企業行銷、品牌行銷,商品適時結合美感設計使價值增值,例如:荷蘭銀行應用梵谷名畫於信用卡上的行銷,使得商品中附加無形的價值,也帶有一股濃厚的藝術感。

二、現境美感欣賞的困難

(一)生活壓力:

隨 著科技的進步並沒有帶來更大的幸福感!因忙碌,現境的人們欠缺對於美體的體驗,無法獲得美境的心靈陶冶,只能尋求外在物質的滿足感,如:名利、權位、財富 等,從中能獲得感安全感,可是那些事物又可能稍縱即逝,有時更想掌握,卻得付出更大的代價,賠上了健康及家庭都有可能。而這樣追求過程,美感心靈常是受到 封閉的(美感體驗是超功利及閒靜無為),也因為這樣子雖置於成就巔峰時,心靈卻是乾枯如槁木,外強中乾,感受不到任何的快樂感。

(二)政治、經濟、環境:

現 境藝術及文化較不為受到重視,因為藝術的成效是無形的,成果較難展現,而現境台灣政治環境要的是政績,常至短視近利,而不願為無形的經濟投注心力,如:文 化、教育、藝術等,這些雖無法提供立即的成效,但卻能顯現於無形當中,新創意、新思維常起自於此。另外政經與大環境動向不明,使人對於未來存有一種不安定 感。在人的心理歷程中第一是滿足生理的需求,進一步是安全的需求,能免於恐懼,而現實的環境常使人茫茫然,方向不明,無所寄託,更無心於美感欣賞。

(三)人的迷思:憂鬱症,對於人的迷思,無法尋求繼續存在的意義,外界的任何情感反應,對他而言,也無法勾起任何的情感反應。我們應該先從我是誰?我存在意義為何?從新審視個人存在的價值。而藝術可以靜下心,心如明鑑,映照出自我,真正與自己對談,尋找生命真正的出口。

三、人常為欲求所苦

(一)價值的認定:任何事物的價值皆起至於人的認定,黃金及鑽石之所以珍貴也是起自於人的認定,而價值的認定常因為滿足物質的需求量大,同時也造成心境的痛苦。假如大家都有的東西,皆能視為珍寶那就不在是痛苦而是享受了,例如:親情、友情、美麗的晚霞、清晨的朝露這些大家都有,無用比較,如能重新衡量這些你原本就擁用的東西,將價值提高,你一定能獲得更多心靈的滿足。

(二)叔本華:叔本華認為人會不繼追求欲望,當一個欲望滿足時,會獲得暫時的愉悅,但不久這項愉悅已經無法再滿足你了,而另一個欲望也將隨之而起。而經由藝術欣賞可以超越功利的欲望枷鎖,獲得心靈的解放感。

(三)鑑賞忘我:藝術欣賞過程由靜觀事物,從中完全喪失了自身,也忘卻了自己的個性和意志,把觀照者和觀照物二者合而為一,成為一個無意欲、無痛苦、無時間性的觀照主體。到達此境界如禪學言的「空」與老莊之「坐忘」,此時之後更能聽到內心更深層的話語,感受自我的存在性。

四、如何啟發孩子的美感

(一)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:藉由自然觀察發現各種生命的存在及起源,蘊育出生命的情感,珍惜生命同時也能關懷他人。從中也發現無數的變化奧祕,激發學習樂趣,美感學習以無目的,不加考核,沒有心理負擔去體驗自然。

(二)父母是孩子美感啟蒙老師,孩子所能接受到訊息起自於父母給予的安排。父母如一盞明燈引導孩子,同時也陪同孩子一起感動及享受。

(三)動手做:動手除了能培養興趣,同時美化我們的心境,進一步可以改變居家品質,影響他人。例如:一家門口開始種花,美化環境提昇生活品味,漸漸的會感化孩子及鄰居,漸漸的整條巷子也會開始種起花來。

(四)環境改變:居家美感的營造並非是以錢來改造,如千億豪宅及千萬裝潢等。而是應以運用生活的巧思,展現更多人的情感,自我擺飾的盆花、掛飾及自己的作品等,可與孩子一同營造美麗的家園。

蔣勳說:「只有在美感教育裡,會使人有一種包容美。是唯一一個最寬容的教育,它讓你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。」有句話:「有容乃大」,包容及欣賞能增進自我多元智慧、激發潛在能力。讓孩子能發現自我存在價值,其生命的意義及方向更能明確掌握。而以美感教育培養出的孩子,必能以美的角度去營造美的社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