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找看看有沒有大坨一點的....

吃了那麼多年的望年會,每年最期待能抽中大獎──腳踏車,只是沒有一年能抽中,中大獎是每一個人所期待了,考上主任對我而言或許就是中大獎吧!或也可能不小心踩到狗尿什麼吧(下次要再找大坨一點的)!走了什麼運?為自己找到這樣的理由似乎也還略顯不足,最後在逐步分析後歸納一些前因後果,供各位客觀參考看看:

一. 研究所的學習:專業領域認真學習(特別是論文的思考方向、價值核心為何?)累積思考的基本能力,在以自己的領域看待教育會有不同的面向觀點,具有新意。(認真閱讀、思考──我思故我在)

二. 高人指點:校長、主任、同仁觀念、經驗...傳承,平日累積人緣,高人自然而然就會協助,不用求,用心交每一位朋友──君子之交淡如水。

三. 擇些名言:可以建立自我的思維核心,如:「最聰明的人是明白自己的無知。」──柏拉圖。盡能悟透每一句話本質價值。

四. 我們都是人:人大該就是那樣吧!別把每個人都神性化,但乃要相互尊重,減低口試的心理壓力,展現你最自然就好不用刻意(建立自我品味風格)。

五. 轉化應用:包容各資訊,思考評析反思在教育的現況,多層次的閱讀。

六. 批判思考能力:訊息的進入非一味認同接收(即使是名人的話),也非馬上給予批判,思考之後建立符合自我的核心價值。

七. 擴展國際視野:可以開擴思維,天下雜誌我覺得很不錯,(主任介紹的真的給他很不錯喔!)建立宏觀的角度!

八. 平日就是在累積戰力:把握可以學習的機會,口試你就很有的聊。

九. 強化個人特色:建立自我專業知能,教育已是基本技能,況且考你的人比你行,如何提出新意強化自我個人特質很重要。

十. 理出自我的知識網絡:

1.別人價值核心改變不大(少許+-而已),只是多少的改變,基本思維是不會有大改變的。

l 書要告訴我什麼

l 理出核心價值

l 批判思考價值

l 建立自我價值

l 批判自我價值

l 真正目前價值


l 可以做什麼應用(轉化應用的能力)

2.建立自我核心價值主體(認清自己、生命的意義等)

十一. 多做多學,因為工作學電腦而會用電腦、善用資訊科技,加強自我的基本能力。

十二. 先看自己看得懂的書,由淺入深,也比較有趣味!太理論有夠給他...,大原則方向正確就好了,跟考你的人大談理論有點給他壓力。

十二.口試建議:

1.衣著:自然、大方、品味,擇最符自己性格服裝,但又不失尊重。

2.簡歷表強化自己特色、專才領域、特殊性、獨有性口委會比較想知道。

3.自己為何要考主任一定要認清,先問問自己吧!建立自己的風格,又能被認同。

4.可以話可以輕鬆的口吻或提出實務會比較具體。

5.主任是考應對事務的態度及能力,處事的原則,高深的理論我可能不熟悉,但如何去應對呢?例如:「我覺得學理部份我比部薄弱,但實務上對自我的教育理念頗有信心...」他應該會問你「那你可以說看看...」,帶入自己可以展現的範圍(不要一直處於挨打的情況),不過一定要有點特色,否則可能自掌嘴巴更糟。


阿強一點心得,僅供參考,謝謝觀賞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