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師:方信智老師
講題:親子溝通-解開幸福密碼
晚上學校安排一場親職教育講座,講座內容不錯,所以整理出幾點與大家分享。

一、成績的迷思

現在的家長大部分仍以成績為主要教育的目標,也是對教育最大的要求,成績與性格的選擇,成績重要性往往是排列在前,而成績好並不一定代表孩子就會快樂,但性格好,孩子相對是快樂的。當然兩者都皆顧是最好不過的,好的領袖具備有好的性格,不一定是從小就成績過人。您是要培養孩子的優良性格,還是成績呢?好的性格自然而然會帶來好的成績也不一定。

11191.JPG


二、正面表列
注意看孩子的優點,別盡指出缺點,這只是強化缺點在他腦海中的印象,對自我的認同價值低落。講師以試卷為例,如果十題試題孩子只錯一題,家長在乎的是錯的那一題而不是對的那九題,覺得可不可笑,其實很多家長們都是這樣的。

三、動念成就高低
種視孩子初衷的想法,別認為是妄想或無知,講師以月亮的故事為例,一位小孩看見美麗月亮,告訴媽媽說,長大之後我要到月亮上面出,西方的媽媽給予認同感,好啊!加油喔!成就今天的阿姆斯壯;中國的媽媽或許會說,功課寫完的了没,別講那些有的沒有的,功課到底寫完了沒!孩子最初衷想法與夢想在此就被澆了冷水,對自我期望價值因此低落。西方父母勇於給孩子肯定,中國父母仍然沈浸在成績的迷思中-功課分數至上。

四、肯定與鼓勵
講師說多讚美孩子,個人認為鼓勵比讚美更好,因為鼓勵包含著讚美與期望,讚美有時也可能是學習的停止,因為很好了不用再精盡了。
現實當中不管是孩子或是你我都希望能獲得別人的認同,認同可以提升自我價值。講座以數卷考40分的為例,如果先是了解孩子的情況,結果就不一樣了,作法如下:(問答方式)

  • 孩子這次有準備嗎?沒有
  • 沒有就考40分了,不錯喔!(認同讚美)
  • 檢查看有沒有粗心的地方?有
  • 粗心分數再加進來就60分了,真是不得了!(再一次的認同讚美)
  • 有準備的話你想可以達到幾分。
  • 哇!不得了再努力一點就可以考到80分,真是天才啊!
  • 那你想不想知道別人是怎麼考一百分呢?
  • 將不會的加強學習就有可能達100分的機會。

 

如果一開始就否定孩子的成就,下次拿回來的成績可能就更低了。

家庭是孩子重要培育場所,任何的成功,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,孩子需要認同與鼓勵,共勉之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